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Buenos Aires,還來不及離開,便開始想念

布宜諾斯艾利斯,我要走了。
買下往Salta長途巴士票的同時,敲響倒數計時的鐘。

十多年前,在國中地理課本知道你的名,看到你的倩影。
從此,你便以無以名狀的優雅和美麗的姿態,在我腦中徘徊不去。
無法以邏輯思維解釋的唐突巨大的愛,姑且叫它一見鍾情。

幾年後的1997,「春光乍洩」為你添上灰黑色的疏離;暗紅色的萎靡。
壓抑的探戈舞步由手風琴流洩出你永無止盡的無奈和身不由己的墮落。
我更加愛你了,想將你擁入懷中疼惜。

2012年,我在台灣與布宜諾斯艾利斯間的灰色地帶,漂流一個月。
橫跨赤道,穿越180經度的距離,碰觸了遙不可及的你。

綺麗的美夢終因現實而幻滅。
原來,你是個普通都市,挾帶壅塞的交通;骯髒的市容;敗壞的治安。
呈現紊亂的秩序;無章的塗鴉;散布的狗屎;密集的鐵窗。
沉底的失望澆熄我的熱情,我訝異亙久未衰的愛怎會如此快速消逝。
我回憶起一些往事,感到一股窒息的壓,湧上冷卻的心。
我決定住下來,​拼湊些想像中的你於現實。

快速地遊覽完旅遊書上介紹的景點:方尖碑、國會大廈、國會廣場、五月廣
場、美麗書店、古早咖啡店...。
我步行走遍你的每一寸古往今來的痕跡。幾百年來累積的四散殖民時期建築
,釋放不經意的優雅。耳邊偶然傳來的手風琴聲,是你寫意的浪漫隨性。La
Boca和San Telmo的古典懷舊,我想到你的優雅美麗。夜的探戈,喚起那疏離
、萎靡、墮落與無奈。
你雖因都市發展,蒙受不得不的污穢,依然固執地留下浪漫痕跡。
我又找回對你的愛,不在夢幻,而在真實。

布宜諾斯艾利斯,我要走了。但,還來不及離開,便開始想念。
想到每天買菜、煮飯的日子。想到常常下午在河邊散步看書,倚在躺椅直到
星空滿布。想到拿罐啤酒,呆坐在Bar Sur門旁,回味春光乍洩中,它描繪你
的樣子。想到這裡認識的朋友們、想到超市老闆、想到洗衣店老闆娘、想到
中國城、想到台灣僑胞同鄉會的林大叔、想到年輕的資深華僑Alex劉大哥...
牢牢抓住思念的根的是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我體會,直覺決定了愛,深刻的經營厚實了感情。

布宜諾斯艾利斯,我要走了。
再見了。或許永不再見。這次要說的是Adios,不是Hasta luego!

PS.最後一天,特別感謝Alex劉大哥,在接連受到臭水攻擊與筆電掛點的災難
中,雪中送炭的幫了我大忙。還和我徹夜深談,提點我許多阿根廷旅遊實用
資訊,不愧是擁有三十年資歷的資深僑胞啊!關於「僑胞」這塊,真需闢文
好好來談一談才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