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再次遭劫‧成功的防守

世界最寬的道路--Av. 9 de Julio,接近二十線道,一百多公尺長,光是過條馬路,你需等待四次紅綠燈號誌。即使如此,擁有一千萬人口的大Buenos Aires地區,上下班時間仍塞滿所有線道。
週日的Buenos Aires是空的,如同北美與歐洲,除了餐廳外,大部份的店不營業,人群也彷彿消失般地流失。今天的Av. 9 de Julio顯得冷清,我一如往常地穿過它,背包內裝上點心、飲料與一本書,準備在河邊的躺椅上消磨美好的午後。
路途必須經過San Telmo,也是有名的壞區,這時的馬路上不大有行人,兩旁舊殖民時期的古建築,牆上滿是雜亂的塗鴉。我提高警覺,特別是背包顯眼〈我平常是不帶背包出門的〉。莫非定律告訴我們「If some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我在將要穿出San Telmo區的路口時感到後小腿一涼,停下腳步檢視,數沱黏稠的灰黑色液體沾在小腿,傳來極腥極臭的刺鼻味,神似糞便混合化學原料的難聞。一位矮胖的禿頭中年白人指了我的背包,這才看見背包上全是噁心的黏液,再指了樓上,意旨黏液由樓上灑下。他身旁的女人,殷切地靠近我,拿出紙巾想擦去這令人作嘔的一切。
情況不明朗下,我的原則是「絕不相信任何人」。我喝止了女人,緊抓背包。霎那間,從旁竄出另個矮胖白人,擒住我的背包,硬扯。
這群人,軟的無效,來硬的。
搶匪力氣不如我,搶不走包。我心中其實想說:「朋友啊,背包沒有值錢的東西,只有三明治、可樂和百年孤寂。就算你們對食物和閱讀如此渴望,這些也被你們給搞髒、弄臭,沒法吃了呀!」可惜太過複雜的西班牙語我無法表達。我本想動手揍人,然瞬時判斷下,不應節外生枝,避免他們拿出武器。我只得與他拉扯角力,同時大聲呼求視線外的人們的靠近。
三人一起逃走了,在得知無法得手後。
成功的防守,代價是吃不得的三明治、掃興的下午和極難清理的背包。

黃山、河內、雅典、里約...我可能得了不碰上歹徒就會死的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