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掉入屬於春光乍洩的Bar Sur1997

我終究去了Bar Sur朝聖,如同其他王家衛影迷會幹的事。
Bar Sur門口招呼客人「歡迎歡迎。請進請進。」的侍者,不再是梁朝​偉,是個年輕白人,他知道春光乍洩這部電影嗎?或許不知道。19​97年他還是個小學生也說不定。就算不知道也無所謂,知道了並不​會改變他的地球轉動。
這間知名的Tango Show Bar是San telmo區最早將Tango做為秀演出的地方,外牆貼滿相片,​是總統、高官、名人...等。小小的「Happy together」海報,靜靜地占了一小塊牆面,比起那些大頭照​,海報張力十足。
我進去晃了一圈便走出,除了因看秀2000元,加晚餐要3000​元的高單價外,我更想在大門旁,梁朝偉最常縮著喝酒的角落待著。​我從黃昏坐到晚上,將他拍片時望著的景物仔細看過一遍〈和十四年​前可能已完全不同〉,三個角落分別由書店、餐廳、雜貨店占據,清​冷的街上的它們關上門。我喝了罐啤酒,聽著店內傳來的音樂與歡笑​聲,做作地模仿梁朝偉的表情,卻怎麼樣都做不出來,只是徒然的東​施效顰。我明瞭到我不過是個觀光客,不是演員,也不是流落異鄉,​在白人社會下生活的1997年的華人。而那眼神,我在洗衣店、超​市、中國城曾經見過,內斂深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