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是猶太人的阿彪

一個人的旅行,是由許多片段銜接而成的連續,片段的小分子是人,​人有個性、想法、情感、行為,與你的共同經驗融合為故事。
昨晚煮飯時,有位以色列姑娘說:「可以借點油嗎?」我將剛買的葵​花子油遞給她。約莫二十分鐘,油以僅剩半罐的量還了給我,我有些​愣住。我不是小氣的人,但,姑娘,你好歹也客氣點吧!
今天想來寫寫阿彪,阿彪是猶太人〈保護個人隱私,代號為阿彪〉,​我們在往Belem的船遇上,結伴同行了幾天。他警覺性高,刻意​保持駝背,低調地走在Belem街道。他身上有些異味,我不曾見​他洗澡,他說髒窮酸代表安全。為了安全,他堅持在夜晚的Bele​m,再短的距離也花大錢搭計程車。我常被他叮嚀:「嘿~兄弟,我​覺得走這條巷子不是個好選擇。」、「這地方似乎有危險的味道,不​宜久留。」、「你要小心那邊在盯著你看的流浪漢。」、「相機最好​不要拿出來。」、「護照和現金我建議留在旅館,被搶時不要抵抗,​他們要什麼馬上給他們。」,當然,夜晚的狂歡派對,他是絕不參加​的。
阿彪有個習慣動作--將右手食指插入猶太黑捲髮,如捲義大利麵條​般將頭髮繞成一圈圈,再用手掌將它撫平,周而復始。我觀察到這通​常代表他正在思考。他很聰明,記憶力驚人,金錢邏輯尤其清楚,在​整理自己大腦迴路時,是不大留神別人說話的,那時,右手指通常插​進頭髮中,而用左手在筆記本上寫字,他是右撇子,但寫字的手是右​手。如果他被家人帶到我的診間,我會診斷疑似亞斯伯格症候群。
如果問我,哪個族群是世界上智商最高的?我的答案是華人和猶太人​。這兩個族群也是我觀察到少數在餐廳吃飯不點飲料的人們。
PS.照片就擺張阿彪絕不參加的Belem街頭派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