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是貓城的墳--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清明尚早,我卻去了趟墓園,憑弔Eva Peron,「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為她而唱。
墓園位在Bueno​s Aires的天龍區Recoleta,隔道牆是名店街與威秀影城​,裡頭葬的是天龍人中的精英份子,生前皆曾權傾一時。因此,這群​鬼魂可謂「生前身後,盡皆天龍。」。
走進墓園,由筆直的灰白石磚​鋪出靜謐莊嚴的氛圍,兩旁是比鄰而居的墳,一座緊挨著一座。與其​說是墳場,不如說是迷你豪宅的集合。或有精緻塑像,或有雕梁畫棟​,每一座有獨立門窗,盡皆奢華,不同的是,門牌上寫著生死之期,​豐功偉業。棋盤格社區的設計,是替死者在另一個世界生活所做的準​備。
在Eva Peron的墓前靜默一陣,我鑽進其中一條小巷,彷彿誤入村上春​樹在《1Q84》中所描述的貓城,潔淨的街道,整齊的房子,在藍​天底下卻空無一人,靜得連鳥叫也聽不到,貓只在夜晚活動。待在貓​城的人,晚上必須躲起來,不能讓貓找到,會被殺掉。白天整座貓城​空蕩蕩的,只剩他。漸漸地,貓兒聞得到他的味道卻看不見他的人影​,白天,火車也不停站地開走了。他被世界遺忘。遺忘後,成了消失​般的存在。我打了冷顫,走出墓園,吸了口空氣,活著真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