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暗暗散出危險味道的Quito


Guayaquil與首都Quito的車程是八到九小時,我選擇十一點出發的過夜
巴士,是輛乾淨沒有異味的空調車。半夜兩點半左右,在不知名的關
卡,兩名拿自動步槍的警察上車臨檢,查看每個人的身份證件,其中
一位警察將我的護照放入他的口袋,叫我下車。我問他為什麼,他不
置可否,逕行下了巴士,我的證件被扣只得乖乖離開巴士,僅我一人
,乘客與司機盯著我看。警車旁圍繞四個穿沒有任何警方標示T恤的年
輕男人正和警察聊天。那位警察將我的護照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
再從最後一頁翻回第一頁,遲遲不願歸還給我,最後暗示索賄。我不給
,與他僵持。然,現場尚有其他警務人員,他並不敢出現大動作,悻悻
然讓我拿回護照返回車上。司機問我給錢了嗎?我說,沒有。司機的反
應如同這類事件發生在厄瓜多的每一個夜晚的關卡。我不至於有情緒反
應,路上已遇過太多偶發事件,但心中對厄瓜多自有一番新評價。

Quito的舊城區,是遊客必須高度警戒之處,然近幾年的厄瓜多經濟靠
旅遊業支撐,因此舊城區的治安已經過大力整頓,使白天的Quito
城區是個可愛的小地方,嗅不出危險的味道,其中的Basilica教堂的恢
弘與風格極似巴黎的聖母院,就我個人的感覺,甚至比聖母院雄偉,
十分震撼。

夜的Quito,又染上那股罪惡的氣息,至少我是這麼感覺的。晚上六
點過後,街上的行人寥寥無幾,彷彿這裡的人們認為待在外面會出
事。餐廳也大部份僅賣早餐和午餐,晚上是不開的,走在馬路,整
排關上的鐵門更顯蕭條。因此我在Quito晚餐大多自己煮,或是走
遠一些吃有賣晚餐的店。

Quito待了七天,比我預期得久上許多,旅途太過漫長,需要有一
個地方整理思緒。Quito海拔兩千八百多米,是世界上第二高的首都
,即便極為接近赤道,氣溫全年大概都在十度上下,晨起甚至有些
寒意,其涼爽適合腦袋運作。

厄瓜多之所以叫Ecuador,取名來自赤道的英文『Equator
,即『赤道上的國家』。Quito附近有個地方是看赤道的,叫
Mitad del Mundo。我不了解赤道該怎麼看,但在Mitad del Mundo
是採立一塊紀念碑,正門口劃一條往東方延伸的黃線,跨在上頭
,你便同時立足於南半球與北半球。但,站在上頭是需要有些想
像力的,如我,那感覺便像站在馬路中央的雙黃線,沒有激起太
多感動。不過,我總算又回到北半球了,不再和台灣過著相反星空
的日子。

雖然日夜還是顛倒,比方現在的哥倫比亞是太陽西下的夜,而台灣
的朝陽才正初升。但,我們都是夏天。

Mitad del Mundo的黃線,便是赤道。但,在當年測的時候是有誤差
的,導致這條緯度線的位置是零時零分六秒。
而在附近幾百公尺處,出現另一個私人園地,標榜它有GPS測出
零時零分零秒的絕對零度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