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秘魯首善之都--Lima


待在利馬的日子,沒有陽光,空中是陰壓壓的烏雲密佈,天與地的間距狹
窄得令人難以喘息。坐在咖啡廳內,打開窗戶,沒有一絲吹走沈重的風,
也不見足以蒸熟空氣變成輕快的陽光,我完完全全被連日的陰天左右情緒
,陷入涼涼的鬱悶,腦中浮現在Vicuna天文台見到的那張從秘魯南方到智
利聖地牙哥的一整條安第斯山脈西側皆為萬里無雲的衛星照片,我沿著此
路徑經過一整個月的烈日曝曬,利馬的陡然抽走陽光讓我出現戒斷,由此
証實北歐國家自殺率高確實與日照有關。

然,涼涼的鬱悶是我喜歡的狀態,對我而言是最沒有負擔的心情模式,沒
有難過時的痛苦掙扎,也沒有開心時那過頭的歡愉。或許這也是我喜愛住
在台北的原因,台北的陰雨總能帶給我淡淡的中間偏藍的路線。
(非關政治)

南美洲的人口都市化集中的程度非常高,如巴西的里約和聖保羅、阿根廷
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智利的聖地牙哥都是數百萬甚至一、兩千萬的巨型都
會區,然,出了這些地方卻地廣人稀,秘魯的利馬也是如此,塞了近八百
萬人在內。當我進到這些首都的路途,第一印象是成堆的垃圾如山似的散
落在郊區,或許綿延的垃圾如圓環將都市包圍也說不定,緊接著是紅磚舊
瓦的老房和破屋,你得穿過這些才會見到都市的中心地帶,透漏出政府無
力也無心將國家進行全面整頓的現實面,南美是見證貧富懸殊差距與其導
致種種社會亂象的好教材。

在利馬,高帽子與蓬蓬裙等服飾已經消失,這是個不用展示傳統的地方,
人們以現代化生活該過的方式存在。然,雖現代,卻不見得富裕,不見得
欣欣向榮,貧民窟是人們掙扎過活的集合體,它卻離利馬精華如此的近。
利馬最美的地方,圍繞着總統府前的武器廣場是西班牙式石造建築,中心
則是噴泉花園,夜晚的街燈一亮,是小歐洲的浪漫。然總統府後方一橋之
隔,便可見光禿禿如垃圾山的丘陵,重重疊疊堆砌一間間的破敗小屋,四
周的警力戒備除手槍警棍,每人皆持長自動步槍,橋旁停了一輛裝甲車。
不曉得秘魯總統每日辦公望向窗外這片滿坑貧民窟的清晨,作何感想?

我的住處,位在利馬的海邊,是好區,古歐式建築群林立,到了夜晚,附
近有許多燈紅酒綠的夜店與餐廳。在第一天的夜晚,黃昏的大街,有位騎
腳踏車的瘦弱少年問我要不要吸食古柯鹼?我非常的震驚,也感到有些難
過。他這年紀的小孩,現在應該出現家中與家人好好吃頓晚飯,再來則是
讀書或做些休閒活動的悠哉夜晚,而不是大辣辣、赤裸裸地向一位外國人
販毒。好區的大街猶如此,我難以想象暗夜的壞區的暗巷內,是哪一種光
景?

利馬,雖不若旅遊書或Discovery勇闖天涯節目警告的那樣散發危險的氣氛
,但完全沒有給我任何愉悅的感受。不過如我所說,只是因為天氣。


總統府正後方的奇景

美輪美奐,古意盎然,前有噴泉花園的總統府

這唐人街相當有趣,因為我整條街沒看到半個華人,包括老闆和店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