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哲青,你說說看的Nazca Lines


寶傑:納斯卡線條真的是外星人幹的嗎?哲青,你怎麼看。
哲青:沒有錯。謝謝寶傑……

小時候,看過一本卡通書叫『二十世紀世界之謎』,提到納斯卡線條、
金字塔、馬里雅納海溝、尼斯湖水怪、西馬拉雅山雪怪……等。高中時
,某位化學老師搞出許多公式反證金字塔和瑪雅曆法……等,不可能以
古代科技完成。

這些無法找到謎底或足夠證據使每個人信服的遺留物,人類將它們的著
作權亦歸給無法找到其確切存在證據的力量,如上帝、外星人、來自未
來的人。(又或許上帝、外星人、未來人,其實三位一體?)不可否認
,如此假設將現實蒙上神秘面紗,製造飄渺的浪漫,吸引好奇的人想一
親芳澤,包括少年的我。(今日由中年的我替少年的我完成願望)

晨間的巴士在秘魯南方的某處名為納斯卡的沙漠穿梭,兩旁與我之前所
見沙漠似乎無異,然這片寧靜的乾旱紋風不動地保留千百年前納斯卡人
(上帝、外星人、未來人?)描繪的千計的巨型幾何線條,除非從幾百
公尺的空中俯瞰,否則只能徒留見樹不見林的遺憾。

我來到當地機場,搭上四人座小飛機,造型宛如一次世界大戰的老式戰
機,狹窄的機身由一鼻翼螺旋槳帶動,十分靈巧地在地表高速轉彎拉昇
,如同騎乘小五十機車般滑溜。這操控性表現在空中,則是恣意左傾右
斜,拉高竄低,輕易做出高難度特技動作,方便觀察黃沙上那一條條直
線、曲線勾勒出的白色圖形。

遠遠地看著卷尾猴、蜂鳥、南美兀鷹、蜘蛛、人形等等納斯卡圖形,
那簡單一筆到底的幾何構圖讓你想到過往在許多遺跡岩壁上見過的彩繪
,屬於古老的人類常態,不足為奇。但當你瞄到圖形旁穿梭沙漠公路的
大型運輸卡車竟小得如路邊的小石子時,你才驚訝納斯卡遺跡的巨大。
更何況,古代無法自空中鳥瞰下指導棋,作畫者只得單純由地面進行構
圖。但,不能掌握線條全貌的作畫對作畫者而言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因
此更讓你對這一個個幾何的完整對稱瞠目結舌,不管是蜂鳥的翅膀,南
美兀鷹的尾巴,以及蜘蛛的八隻長腿。

即便考古學家提出一個又一個的假說,但,一趟自由飛行下來,上帝、
外星人、未來人的可能性仍無法從我腦中完全排除。
浪漫傳說將繼續流傳。


眾多線條中,蜂鳥是最清楚的一個,我的最愛

小飛機的迷你,仿佛架著一臺小五十機車上天空

四人座的機艙,打破我個人所乘最小飛機的紀錄

這片沙漠,自飛機上看下,有兩種顏色的五彩繽紛

蜘蛛,對稱性極高

山丘上的人

有帶著喜感的卷尾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