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滑過白色沙丘--Ica


一路上,看過與待過的沙漠太多太多,但,從沒見過真正的綠洲,或許是
這一大片秘魯南方綿延到智利北方的沙漠實在太乾太乾了。我所謂『真正
的綠洲』,是美國電影中常見的一片黃沙裡有著一塊四周圍繞一圈的棕櫚
樹的橢圓形水塘。

那便是我今天在Ica見到的,除了第一次真正的綠洲,也體驗了第一次在觸
感如太白粉細緻的白色沙丘上玩沙板俯衝的刺激時刻。

Ica已是沙漠接近尾端,向北五個小時車程可到達秘魯首都Lima(感謝上天
no more desert),而再往東北,又是熱帶雨林(老天爺,南美洲的氣候
太極端)。
Ica市區五公里處的綠洲名為Huacachina,典型的沙漠綠洲,橢圓形水塘
旁圍繞一圈綠色棕櫚樹,附近是數十公尺高的白色沙丘,被炎熱的太陽風
吹出時尚的角度,真要說少了點什麼的話,那便是阿拉伯人與駱駝了,可
惜這是美洲。

Huacachina氣氛是休閒、輕鬆而熱帶海灘的,街上處處是沙灘車
(Dune buggy)與滑沙板(Sandboard)。看著附近沙丘上,幾塊有如滑雪板
沙板俯衝而下的速度感,我一時腳癢,也坐上沙灘車深入連綿不絕的沙
丘,體驗沙板。

沙丘決不算緊實,沙灘車聞那味道便似靠老式柴油引擎強力推動,輪胎是處
在種時時輕微陷落沙中的微妙觸感,如同在波濤前進。眼前,是一個接著一
個的綿延的沙峰,如我所說,這些沙峰有的是很高的,那俯衝下來有如自由
落體,加上我強烈懷疑司機是否嗑藥,俯衝、高速回轉、沙丘側面拉速……
總之這輛沙灘車上的尖叫聲是沒有停過的。

玩沙板和滑雪一樣,需要勇氣,因為你不知道高速下你是否能在又長又高的
坡道上停下來,又,摔跤的時候是否會造成大傷害,或,是否像卡通片一樣
,滾成沙球,越滾越大,一路滾到沙丘底下。我踏上沙板,微屈膝蓋,開始
揣摩那微妙的平衡感和沙板與沙粒若有似無的觸感。

一開始,摔個狗吃屎是不可免的,尤其在你的速度快到你有些恐懼時,你會
試圖想讓自己慢下來,那時,姿勢一走樣便是仆街的好時機。然,在你身體
掌握並記住屬於你的角度與力道,一路平滑地下沙丘的感覺,和騎腳踏車俯
衝極陡極長的下坡馬路神似,享受溫和的風刮過臉頰的舒服,徜徉不絕的白
色沙丘的懷抱,是刺激而不危險得寒毛直豎的快意。

累了,找個沙丘的稜線坐下,曬曬不致太熱的早晨的陽光,躺在這片沒有海
洋的海灘上,白色沙漠是很美的,溫柔的美。


沙丘與腳印

狗吃屎

總算順利下樁

真正的綠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