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大同世界==古巴


將近四個月未更新網誌,期間一路向北旅行在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墨西哥與古巴等國家。路途並非沒有值得記錄的事,反倒因自己西班牙語程度的提升,與當地人有了更深刻的交流。只是花了許多時間思考自己的私事,大篇幅的書寫便擱下了。這次旅行是中場休息,總教練總得趁難得的空檔檢討上半場攻守內容,擬定下半場的戰術走位。

昨天人在墨西哥Cancun的海濱度假勝地『女人島』,本想趁離開美洲前的最後一刻再次欣賞加勒比海海底勝景,然行程因風浪太大取消,前天附近才淹死四位企圖搭小船偷渡來墨西哥的古巴人。為何選擇從Cancun上岸?不難理解,Cancun和邁阿密是古巴距離美洲大陸最近的兩個點。值得探究的是偷渡動機。古巴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屬高度發展區,貧富差距小,教育與醫療終身免費,日常有糧票與日用品配給,衣食無缺,治安好可說夜不閉戶。古巴社會運作極似禮運大同篇所述「老有所終。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如此環境,人們何必冒死越過風浪來毒梟橫行治安敗壞的墨西哥,或貧富差距大且醫療極其昂貴的美國呢?而想離開的人,下從哈瓦那酒吧內巴着外國人希望來段露水姻緣的少女,上到古巴棒球隊的國家英雄,所在多有。古巴的高度發展指數是否是統計數據造就的輕薄的假象?

上個禮拜前在古巴待了將近二十天,瞭解到古巴有個特色,那就是「窮」,除了極少數的官,清一色的貧。一天,我散步在哈瓦那的市中心,一位斯斯文文的年輕人挨過來攀談,問我是否可以交個朋友。閒聊,他英文十分流利,細問,是位公立學校英文教師。我並不認為身為教育者搭訕陌生人有何是非對錯,只是訝異於事件本身在世上(或台灣社會)發生的稀少性。對生活資訊,我們進行了些交流,古巴公立學校教師一個月的薪水10元美金(同一時間,瑞士的國際學校教師月薪二十四萬元台幣,吃薪水的職業完全取決於國家經濟力強弱,在此一覽無疑),私下兼差是常態,但仍得攅上幾個月,才能買上額外的食物或衣服等「奢侈品」。古巴各行各業大多如此,僅一些與觀光產業沾上邊的職業收入較高,因此在古巴想當位導遊,得與醫學系一樣念上六年的大學才有資格擔任。如此條件,吃得飽,但不一定吃得好,穿得暖,但不一定穿得亮麗。至於休閒娛樂匱乏是不消說的,人們學會了呆坐著等待時間流逝,古巴法定工時是八小時,大約下午四點過後,人們一群群聚在家門口、海岸旁、公園內,有時閒聊,但大部分的時間便坐在那啥也不做。哈瓦那著名的Malecon,傍晚過後就是這般滿滿人潮如晒鹹魚似散在海岸堤防發呆的景象。家裡好些的,便圍在一起看整夜的電視。

照理,古巴人應該無所求地過著如大同世界的平靜生活。但是沒有辦法,即便古巴政府祭出策略,民眾在管制下可架設一個月一萬元台幣但非常緩慢的網路(絕不是月薪三百元台幣的教師負擔得起的),人們依舊慢慢地,有限度地從各種管道看到了外面,那充滿無窮誘惑,物慾橫流的世界。一部分的人開始想走,有本事的如古巴球員跳機打大聯盟,有美貌的黏上有錢外國佬,古巴的夜,常可見老頭摟著年輕貌美女子晃蕩的景象,想走沒本事但有種的只好偷渡了。

偷渡的事件,我想到了很早很早一部卡通片「美國鼠譚An American Tail」,一群老鼠在渡洋船上大唱There are no cats in America那首歌的對目的地滿是過於美好的想望。

哈瓦那,下午四點過後擠滿呆坐等待時間流逝人潮的Malecon

依然在路上行駛的六十年歷史的賓士轎車,凍結在歷史的古巴輝煌

1 則留言:

  1. 您好,有一本書的內容有敘述如何達成理想國的條件,下面的書可供您參考~
    我的經濟理想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3609
    想知道貧富差距形成的原因?這本書提供徹底解決貧富差距的方案,人類將不必再為了生老病死而擔憂,進而實現世界大同的理想。

    我的經濟理想國 好書推薦 值得一讀 解決貧富差距問題 實現均富世界 人人有工作 生活沒煩惱 永續繁榮 世界大同 禮運大同 桃花源 原富 亞當斯密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凱恩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