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圓夢--Galapagos Islands DAY 1


去復活節島是意外,剛好在智利聖地牙哥買到便宜機票,便去了。
去加拉巴哥群島則是圓夢,再貴也得衝。

小時候,我的第一志願是動物系(或昆蟲系),雖然後來不小心讀了醫學
系,還好人類也是動物,不算偏離興趣太遠,但總有些遺憾。加拉巴哥群
島之所以是我的夢想之地,在於生物學之父達爾文在小獵犬號環遊世界的
旅程記錄了群島的生物特色,發現每個獨立的島嶼竟將同類生物演化出相
似但不同的亞種,給了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啟發,發表演化論成
為當代生物學核心思想之一。
(不得不提,高中某堂生物課,老師大談演化論,一位後來就讀台大物
理系的虔誠基督徒同學,立馬站起反駁演化論,和生物老師起了激烈攻
防。我至今印象深刻,那時心中想著:「啊,能讀建中真是太幸運了。」)

LojaGuayaquil的夜車令人不得安穩,事前在書上讀到厄瓜多的第一
大城Guayaquil也是首惡之城,但,飛機從Guayaquil起飛,龍潭虎穴也
闖。

上公車前,重點在兩側脅下、腰際、大腿等可用來藏槍之處的的搜身與幾
乎將行李翻遍的檢查讓我暗暗心驚。「不會真的有人掏槍出來吧?」我想
。我將隨身背包牢牢地綁在雙腿之間(是的,我拿童軍繩將大腿和背包綁
在一起),在阿根廷被洗劫過一次,不能再發生了。
所幸在半夢半醒間,平安晃到了Guayaquil。「僥倖!」我想。

Guayaquil是座現代化的城市,人口眾多,高樓大廈林立,市中心的人們
也過著表面與我們一樣的生活,我早晨看著推著清潔車掃地的工人和在公
園慢跑的民眾,心想:「這和台灣有什麼兩樣?」,但想到公車上坐我旁
邊的當地人幾近恐嚇地不停提點我Guayaquil「路邊搶劫」、「計程車
槍搶劫」……等等社會案件發生率非常高,我也不禁警覺了起來。

Guayaquil的一天,事後想想,其實非常愜意。老式旅館優雅舒適,
挑高大廳讓人一進入便心情開闊,重點還非常便宜。厄瓜多也有著被殖
民的歷史,市中心不免俗地立了幾座唯美精緻且宏偉的教堂,白天走在
Guayaquil街頭是淡淡的閒適。好久不見的豐富熱帶水果和果汁更沁我
心脾呀!喝著果汁,倚著河岸欄杆望著對岸夕陽西下的島嶼熱帶林,
Guayaquil給我的回憶是美的。

Guayaquil機場候機時,客服不停地廣播請小心行李,並且不要隨
將行李讓陌生人看管。厄瓜多給我許多第一次的新體驗,這道特
別的機廣播也是。

坐定,往Galapagos的飛機升空,我往下欣賞錯綜的河道與城市的結
合,非常賞心悅目。然就在起飛十五分鐘後,機長廣播飛機的艙壓系統
失靈,必須折返Guayaquil機場檢修(聽到這消息,我想飛機上有
曠症的朋友應該都)。我第一次遇見被迫折返的情形,有些緊張,
但在又消耗一點之前積的陰德後,平安返抵Guayaquil機場。

維修是漫長的,一個小時後,冷氣孔冒出裊裊白煙,大家開心鼓掌,
飛機再次滑行跑道上。然,正要起飛之際,機長再度廣播「某電子系
統故障」(這我聽不懂),必須再檢查,這次等待的時間更長,於是
航空公司安排我們進入機場吃午餐。(我想這要是發生在亞洲,可能
不是請吃午餐就能解決的狀況,可是南美居民還是開開心心地去吃飯
了)。第三次,在飛機引擎發動一陣子,連動都沒動的狀態下,機長
便切掉引擎,再次說抱歉(乘客們開始跺地板,大敲機艙隔板和玻璃
,喊著:「Vamos!!(出發啦)」,與我之前在南美洲遇上公車司機要開
不開時的乘客反應一樣,我心想:「這是飛機,不是公車,你們
是嫌命長嗎?」」。在這情況下,我認為急調另一架飛機支援是合理
的,但LAN航空公司並沒有如此做。因此在第四次成功起飛後,那一
個多小時的航程我是提心吊膽的。

然,見到加拉巴哥群島的其中一個島嶼San Cristabol島嶼海洋交界
蜿蜒優美的曲線,抵達加拉巴哥群島的真實感讓我冷卻的心又沸騰起來。

Galapagos,我來了!


在海灘與海獅的相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