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圓夢--Galapagos Islands 爬蟲類


爬蟲類是加拉巴哥群島的重頭戲,加拉巴哥巨龜、陸鬣蜥和海鬣蜥不曉得
是多少男孩此生想見一眼的夢幻物種,牠們全散布在由十四個主要島嶼組
成的加拉巴哥群島,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牠們不似海獅那樣,彷彿你在旅館吃完早餐出門散步就能遇到地到處都是
,加拉巴哥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幾乎都沒有路上交通聯繫,你必須搭船到各
個島嶼的巢穴尋訪牠們。也因此我在加拉巴哥群島時,僅僅一天住在旅館
,剩下六天全待在船上往來各島,遇到值得探訪的點,船便下錨,再換乘
橡皮艇登陸尋動物或跳海看海底世界,所以每一天的行程,大概就是半天
海底,半天陸地。

加拉巴哥陸鬣蜥(Land Iguana)生活在乾燥的陸上,以仙人掌為主食,曾瀕
臨絕種,遭人類帶來的野貓、野狗殺害殆盡,爾後才逐漸復育成功,即便
如此,數量依舊不多。相較於海鬣蜥和加拉巴哥巨龜,牠顯得警戒許多,
我一靠近兩公尺左右,牠拔腿就跑。頭部呈現黃褐色,脖子以下則茶灰色
,背脊一排棘刺,身長約一公尺左右和恐龍無法相提並論,還是會讓人想
到恐龍時代的棘龍。
立於岩石上的陸鬣蜥雄姿

雄姿二

逃命中,人類靠近。


加拉巴哥海鬣蜥(Marine Iguana)懶懶地癱在海邊的岩石晒着太陽,有著
變溫動物的懶散(陸鬣蜥也是),在Punta Pitt見到滿坑滿谷的海鬣蜥,
沿著海岩散佈,非常的壯觀。體型較陸鬣蜥小,雖然顏色隨各島嶼亞種
而不同,但大多逃不了灰黑色或磚紅色。曬太陽的懶散,令牠們對外在
威脅無抵抗力,即使非常接近牠們,牠們頂多吐口水警告反擊,還好我
們沒有惡意。外型與陸鬣蜥的相似性,也不得不使生物學家推論這兩種
生物由同一支演化而來。


堆疊在海邊岩石上晒着太阳的海鬣蜥

即使如此靠近,依舊懶洋洋的

大片的海鬣蜥散布在岩石上擠成一團

牠擺動強而有力的尾巴游泳,可由鱷魚的泳姿加以推論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神氣起來的牠

無盡的滄桑,牠是走憂鬱小生路線


加拉巴哥象龜,應是這兒最響鐺噹的物種,共有十二個亞種散布在加拉
巴哥,尤其是寂寞喬治最為知名,在於牠為其中一亞種的世界上最後一
隻(可惜前幾日過世,正式宣告世上又一物種滅絕)。除了達爾文研究
站圈養並復育牠們外,在野外也能發現牠們的影子。巨大的體型和極長
的壽命是特色,牠們的一切都很緩慢,慢慢地移動,慢慢地進食,緩緩
進行的生理時鐘或許也是牠們的長壽祕訣吧。逐漸靠近牠們,觀察牠們
笨拙的動作和吃草的樣子,聽牠們沈重如從洞口傳出的呼吸聲,心情不
知道為什麼就會突然開心起來。
吃得滿嘴都是

這兒的野生象龜,主食是雜草,相當的親民呢

大啖

不給面子的把頭縮起來不和我合照

牠便是寂寞喬治過世前幾天,我給牠照的相,一路好走

復育基地,許多非常可愛的一歲象龜。

正在記錄寶寶的體重、身長、殼圍等資料,並在牠們滿二十至二十五公
分長時,放生原棲息地



加拉巴哥海龜,在一片如夢境般的美景見到牠們的蹤跡,那是一片如紅
樹林的水生木本植物圍繞成的海,淺淺的水,在波光粼粼下,巨大的海
龜前腳特化成的鰭游著(雖然此處亦有鯊魚游來游去),我第一次在圖
譜和海洋世界外見到野生海龜,因此特別興奮。非常幸運,總數大概見
到了十幾隻吧。牠們優雅的姿態真的讓我非常癡迷。

這便是如同夢境般的海龜(與鯊魚)的棲息地


兩隻海龜在橡皮艇旁游水




泳姿可算得上我見過最優雅的前幾名呢



最後,串場的是加拉巴哥隨處可見的小生物——熔岩蜥蜴(Lava lizard)
奔跑、進食、斷尾求生,你都可近距離觀察呢!特點在,公的是黑色斑
點滿身,母的則在胸前的紅色塊。


 母
母,你會分辨了嗎?

有太多太多可以書寫了,但是圖片和影像的表現,是文字的數以萬倍強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