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純粹的移動--Piura與Loja


TrujilloPiuraLoja間,我進行的是純粹的移動,搭車、住宿、走路、
搭車、住宿、走路,徐徐地朝秘魯和厄瓜多邊境前進並穿越它。一路上
,沒遇上任何叫得出名字的景(抑或是我刻意忽略),因此觀察的是周
遭的瑣碎,感受的是時間的流動,那是一種粘稠緩慢前進的連續性物質
,你雖不能令它回頭,但只要用心,便能輕拂它的律動,貼近生命之華
。現代人被現實的框架壓着,導致神經對許多與生俱來的感覺麻木,如
同午睡醒來不聽使喚的雙腿,但或許這擔子是現代化社會必要之惡。

Piura是通往厄瓜多山線的一個門戶,我因聽聞秘魯厄瓜多海線關卡的惡
名昭彰而選擇從山線過境。這地方雖無名勝,但架構與南美洲絕大部分
是一致的,首先,有個大市場,再來有間大教堂,教堂前是長方形的廣
場,民眾在此休憩、聚會、接觸信仰。如同台灣早期每個地方都得有一
間廟,在資訊傳播不發達的時代,給人民一個方向和安定的力量。秘魯
的人種印第安的色彩很重,不似智利的純種白人或是厄瓜多的西班牙印
第安混血,因此當我見到秘魯的信仰被天主教主宰,而安第斯婦女傳統
服飾的高帽蓬蓬裙,與Seurat的「午後的嘉德島」的十九世紀歐洲婦女如
出一撤,便知那些屬於印第安的獨一無二只能在遺址或博物館存在了,
雖然拉丁美洲與白人融合已有數百年的時間,但總不免有些感慨已經成
為塵埃的過去。在歷史洪流中,唯有富強者能保有其傳統,或依其傳統
發展。之所以會感慨,在於台灣便是塊集西化、中化、日化于一身之處。

Piura投宿的旅館隔壁房的男女整晚都在辦事,聲音非常大。且肚子不大舒
服,但廁所完全不通,排泄物堆滿馬桶,溢出在地板上。連日移動也沒有
乾淨的衣服可穿。因此Piura的當晚睡得相當不安穩。類似的情形在這趟旅
程也發生過幾次了,頗有臥虎藏龍裡楊紫瓊對章子怡的:『在江湖上走來
走去的,是不是很好玩?』回應的:『洗不上澡,蝨子跳蚤咬得睡不著覺
,書裡也寫這個?』那種味道。

秘魯與厄瓜多的國界,在山線是一條小溪,上頭有座小橋,橋的兩頭各設
了關卡,我進入秘魯端辦出境,走過橋再到厄瓜多端辦入境,徒步穿越國
境,相當有趣。與之前幾次地穿越國境,出境後都得再搭一陣子車才能遇
見入境關卡不同。

Loja的山,水氣豐沛,遍野的熱帶闊葉林,與台灣的山脈類似,非常
親切,時不時出現的大片雲海,心曠神怡。然,之前聽聞太多厄瓜多的危
險案件,因此整路是保持警戒的狀態,少了那麼點悠哉。

夜裡,我抵達Loja,厄瓜多的第一站。再見了,秘魯。

往返Piura與Loja的車站,如同廢棄般的蕭條

Piura的街上,計程車的主力之一為三輪麵包車

Piura的傳統市集,人車鼎沸,熱鬧非凡

秘魯的馬鈴薯種類非常的繁多,目不暇給

穿越這座橋,便是厄瓜多(我已走過,回頭一照)

這如海一般的雲,令人心曠神怡

當天是厄瓜多與哥倫比亞的足球賽事,即便Loja這山中小城也人人
穿著厄瓜多球衣,為足球國家隊加油!

厄瓜多不愧是香蕉王國,這根綠香蕉超大,和我的前臂一樣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