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無情大漠中的龍門客棧--San Pedro


一萬兩千年前,世界因最接近的一次冰河時期結束而甦醒,這次的主角
是人類。那時,Atacama沙漠就踏了人的足跡。那時,中國尚在神話時
代之前的混沌。歲月匆匆的數千年流逝,西元前四百多年,中國戰國時
代正烽火連天,Atacama的人才剛結束狩獵,開始群聚生活。可知,沙
漠苦得無法進化文明。

我在沙漠深處的小村落,San Pedro de Atacama。它雖為綠洲,卻不
見水在何處,是與沙漠融為一體的滄桑。村落的街,沙鋪,房舍的牆,
沙築。沙城一旦風起,甚至人車來往踐踏,便籠罩在黃霧迷茫。村外的
沙漠,白晝,熱過炎炎台北夏日街頭,夜晚,卻冷似烏蘇懷亞寒冬雪地
。極度的乾燥,皮膚皺縮龜裂如蛇皮,你才意識人體是水做的,而它正
將你那百分之七十奪走。這地方宛如關外大漠的龍門客棧,它的不近人
情,它的冷若冰霜,使人想起電影『新龍門客棧』的最後,金鑲玉對韃
靼人說的那句:『讓我們離開這個無情無義的地方吧』。



即便如此,San Pedro仍讓我無法割捨,在此逗留離不開(我想,這就叫
熱臉貼冷屁股)。它有太多的異象奇景:凌晨零下八度的地熱噴泉,洞
內深處射出的水,夾雜沖天的濃濃蒸氣,灑落地面,結為薄冰,置身其
中如騰雲駕霧。積滿飽和食鹽水的鹽湖,湖邊緣的岸,是未能溶解的鹽
,你深吸口氣,往後仰躺,便漂浮水上,如一頁舟。夕陽下的月世界,
佇立在懸崖上,四望無盡,直到太陽也在沙漠落下,直到星空滿佈

和搭車不同,某天,我租了輛自行車,和一位友人相偕往沙漠騎去,連
最後一塊綠洲也捨棄,走入死寂,走入荒涼,讓炙熱蒸烤,讓烈日曝曬
,讓沙暴襲擊。能仰賴的,是雙腳,是麵包,是兩大瓶的水。沙暴將柏
油路面撒上一層軟滑的土,路是永遠騎不完的長,還得應付突如其來的
風。我賣力地往前踩踏,喜歡這種勇往直前,面對無止盡挑戰的感覺,
就像不鬆懈的人生。





清晨噴發的地熱溫泉,為世界最乾旱沙漠帶來一絲水氣

置身其中,宛如騰雲駕霧

崎嶇不平的月世界,將日光遮出不同的陰影於山背,點綴古老的海鹽

在夕陽西下的斷崖前,看著這一切發生,趨於黑暗後,再看一切消逝。

漂浮在鹽湖之上,真的是種輕飄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