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古城--La Serena


La Serena,西班牙人建它於1544年,相當明朝嘉靖年間,較美利堅
眾國獨立早了兩百多年。(台灣首次有國家政權出現,為十七世
紀的荷蘭。我的祖先則在明鄭降清後,兩百多年前遷至台灣)因此
La Serena在新大陸算是古城,排智利第二老。


SantiagoLa Serena的夜車上,後方座位有個小孩,因暖氣悶熱 ,
空間太小,所以不停地哭,他的母親的做法是『叫他不要哭,要忍耐
,車上的乘客都在睡覺』,並請旁邊的丈夫請司機將暖氣關小。我有
些詫異,但也可由此看見智利的民族性,是自律嚴謹而重視公共利益
的。如果說德國是歐洲的日本,那智利便是南美洲的日本。在智利搭
巴士,它們從不誤點,這是難能可貴的,即便在台灣,有時可能也會
有十到十五分鐘的誤差。(巴西則是誤點一小時內,我都可原諒)他
們是有效率而勤奮工作的。另,嚴謹方面,智利人在回答問題時,尤
其問路,是精準而不打誑語的。(巴西唬爛的人很多)馬路上狗屎指
數,也是巴西、阿根廷、智利三國中最低的。難怪智利能在太平洋戰
爭打敗秘魯波利維亞聯軍,擴張三分之一領土,且可能是南美洲最先
進富有的國家。(巴西和阿根廷可能不會同意)

犧牲的,是這裡不太有自然的歡笑。和熱情奔放的巴西及優雅閒適的
阿根廷比,智利顯得拘束安靜許多。

La Serena市中心保留老舊的建築,座落幾間古時候的教堂,就像符合
智利精神的小鎮,古樸、簡約而潔淨。很好,很輕鬆。

在南美洲如此久,覺得這地方就像靜止一般的永恆不變(尤以阿根廷
為最)。相較於我過去幾年去中國大陸的經驗,那兒的世界簡直是天
搖地動,每隔一陣子,便是另一次飛躍的成長。拿公司做比喻,美國
是維持期,中國是快速成長期,而南美洲便是緩慢衰退期了。(然有
些我還未造訪的國家或許從未有過成長,巴西則或許後勢可期)


來一張La Serena的超級月亮,以古月映今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