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智利日子的尾聲


智利的日子接近尾聲,這全世界最狹長的國家,形狀如華西街被懸吊宰殺
的蛇。我自最南端Punta Arenas入境,將從最北端的Arica離開,進入秘魯
。扣除復活節島的與世隔絕,高度橫跨南緯53度到18度間。如此大範圍的
體驗智利,卻不間斷地見識到宰制智利民生用品的韓國的力量,頗有感觸。

幾個月前,旅程第一天,我在韓國首爾機場轉機的幾小時,就知道韓國現
在的強大。E化機場的免費無線網路的速度,比我家的光世代還快。金碧
輝煌的候機區,頂級名牌專櫃齊備LVChanelGucciCartier…等。機
場是國家的門戶,有本事,才能如此炫耀吧。

韓國民生工業的潮流,或許是世界性的,但在智利是有如壟斷似的巨大獨
佔。從個人的筆記型電腦、音響、手機,小家庭的洗衣機、冰箱、液晶電
視,首都聖地牙哥機場的看板螢幕,幾乎全是SamSungLG的天下。而
HyundaiKia汽車,是我刻板印象中絕不去買的不安全車種(個人觀感,
與現實無關),但在智利隨處可見這兩個廠牌的汽車,頻率之高如同台灣
的TOYOTA,且車型是跑車、房車、廂型車、貨車的完整供應鏈。

之所以有所感觸,在於它不像日本或是美國,於我人生的時間軸線上一直
處在強大的位置,而是曾經跌倒了,然後以驚人的速度站起來。將台韓擺
在一起的曲線,對台灣而言是死亡交叉,對韓國則是黃金交叉。即使旅程
中遇到的幾個韓國人,尤其是年紀大的,對台灣有一股莫名的欽慕與嚮往
,肯定台灣的富強,抱怨韓國物價之高,社會之亂,生活之不易。
這大概是因別人碗裡的菜總是看起來特別好吃吧。

我不曉得人民的幸福該看被韓國甩開的人均國民生產毛額好,還是台灣或
許名列前茅的人均購買力好。也不曉得以民眾肉眼看見的民生工業斷富強
對不對。但韓國的經濟實力已是連我這外行人都看得出其大大提高了國際
能見度與正向的國際觀感。經濟一強,帶動其他實力一起提升就不消說了
。光從我在吃飯,被幾個智利學生包圍,想和我討論韓劇劇情就可得知,
韓國連國家發展最末端的娛樂事業也強硬起來。

聽老一輩的說,菲律賓曾是東亞最富有的國家,而後貧窮。我不太對它由
富而貧有感覺,因為我有記憶的時代,它便是輸出菲傭的代名詞。韓國的
崛起,卻是那樣歷歷在目。

在我認為,台灣如果整體團結一心要幹件事,能力是不輸韓國的。比方集
中資源做事,做有效的事,品牌化台灣…等等。
台灣再不出聲,老是著眼在一些雞毛蒜皮的議題,就要慢慢的消失了。


這紙智利和韓國的貿易協定,是出口大宗的關鍵

LG的廣告,簡直無所不在。LG=Life's good的雙關語真是太成功了

即使在聖地牙哥機場,所有的check-in櫃檯螢幕全是SumSung產品

現代汽車,在遙遠的南美洲的智利,非常普遍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現代的小卡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