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世界最深的Colca峽谷和有些難為情的Chivay


將起點和終點設為Arequipa,我走向三、四個小時車程外的峽谷區,進行全
世界最深峽谷的小旅行。有多深呢?足足是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的兩倍。

走出Arequipa市區,西班牙遺留的影子(抑或說是混搭印加西班牙風)淡了
,取而代之是一個個小村莊,由砂泥路、黃土和紅磚牆堆砌而成,散落叢山
峻嶺。殖民文化以少馭多,終究只能進行點的建設,無法全面性同化,掩蓋
不住印加散出的古典味道。

小旅行的旅程皆在海拔三千六百到五千公尺的高度進行,相當於一直待在玉
山山頂的3952米之上,我卻不感覺到其高聳入雲,秘魯的安地斯和我在阿根
廷與智利遇到的安第斯略有不同,秘魯常是行一段險峻山路,便出現一大塊
一大塊的河谷或高原,種植餵養人們的作物。如此,才有些許大型城市築在
高海拔,不似南方的智阿如屏障般的南北縱向延伸,偶爾才出現一小聚落。
然,遠方的雪山看似與你處在同一水平面上,提醒了你人在天際。快走一陣
,稀薄的空氣讓你的腦子拼命催促你大口呼吸,喘息不已,我口中嚼著古柯
鹼的原料古柯葉,喝著超級市場買的古柯葉茶,抵抗高原反應的出現。
秘魯確實是進行紅景天人體試驗的絕佳場地,國科會計畫可以寫,只是交
通費會被刪得一塌糊塗)。

與智利與阿根廷安第斯山區相比,秘魯遊客人數瞬間膨脹起來,或許是因為
平易近人的物價,以及古印加帝國首都在庫斯科,因此秘魯代表「印加帝國
.正宗」吧!?遊客多,商業活動也跟著五花八門,除傳統印加圖騰的織物
外,與老鷹、駱馬合影,甚至騎乘駱馬車的招數都出籠。

我投宿於秘魯的鵝城—Chivay,之所以稱它為鵝城,不在於鎮內四處養鵝,
在於進入這深山小鎮的牌樓前,需繳約八百元新台幣的入場券,彷彿電影
「讓子彈飛」內的土匪城「鵝城」,頗有「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要
從此路過,留下買路財」的意味。然,Chivay與一般小鎮無異,人們進行
單的商業活動,傳統的市集內,花花綠綠的內衣褲和日常用品,路旁偶
爾擺一臺縫紉機,便做起修補衣服的生意。除中老年婦女外,其餘鎮民大
多與我們一般穿著,傳統服飾彷彿是穿給觀光客看的,下班後下了戲,就
回歸簡便模組。連娛樂也相當諷刺而有趣,餐廳內的舞者大跳印加傳統舞
步,但外頭的盜版影帶攤位正播放著美國的火紅摔角節目「WWE」,大
批民眾駐足觀賞。

這小鎮對我這個說台語長大的彰化小孩有致命的殺傷力,自小力行「我愛
彰化,不說髒話」的國民運動,但小鎮內,每個人開口閉口都是「Chivay
(西語的字母V,發音神似英文字母B),聽個一、兩次倒還好,但整天被
不雅髒話轟炸,有些吃不消,又不好意思告訴他們「你們故鄉的發音和台
灣的髒話一模一樣哦,可以少說點嗎?」之類的。所以這是個適合聽不懂
台語的人旅行的地方。

即便如此,Chivay依然是美的,座落淺淺綠意的群山凹陷小盆地,Colca
河流削切而過,不遠處是火山溫泉。夜晚,浸泡在硫磺味中,露天的池,
頭上是星群籠罩,享受至極,接近四千米的海拔,可謂「天池」。唯一的
挑戰,在於如此高度的夜晚,極寒,當你離開溫泉瞬間,那刺骨如日軍731
部隊在中國東北作的殘酷人體實驗,把人赤裸裸地丟到雪地,測試人體對
寒冷的忍受極限。但,一趟溫泉下來,過去兩、三個星期在沙漠脫水皺縮
而乾裂的皮膚,又活過來了。

世界最深的峽谷,由Colca河切削,最深處達四千一百米,(中國大陸說,
最深峽谷是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的六千公尺深,Colca峽谷是第二,我不是
地質學家,是旅者,當地人說是世界最深,那我就當它是世界最深。)有
如玉山山頂望向水平面那般深不見底。同時,餵養出成群的安第斯兀鷹,
翼長三米的猛禽,是世上最大的空中掠食者。不知為何,周杰倫的「印地
安老斑鳩」這時在腦中大鳴大放。然,最深最深處,需四輪傳動車輛的配
備,之後再經四小時徒步跋山涉水苦行才能抵達,考慮到這只是趟輕鬆的
小旅行,作罷。不過,縱使是一般深度,也足夠讓人腳底發麻,且不寒而
慄了。料想楊過當年有種跳那絕情谷,今日未必有膽量跳這Colca 峽谷。

起點和終點相同的小旅行,和之前毫無止盡地往下個未知目的地浪跡而去
的感受不同。具體來說,那差異便是,我今天「回」Arequipa,而不是「
去」Arequipa


駱馬的近親:Vicuna



駱馬在冰天雪地下,怡然自得地吃著安第斯的草



這便是讓人有些難為情的Chivay小鎮



看這餵奶的架勢,就知道會是個好爸爸。君不見這隻三個月大的羊駝寶
寶喝得多開心呀



小鎮的一切,和一般無異,進行着基礎的商業行為



花枝招展的駱馬車



在印加帝國之前的時代,這一長串的山谷,便已有人類自給自足的梯田
蹤跡


世上最深的峽谷的其中一個部分,看那陡峭峽谷下的涓涓細流,Colca 


世上最大的飛禽,可翱翔至8500公尺的高空,不曾發生噴射客機Condor
鳥擊事件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